最新消息

NEWS

裝潢細清清潔該找誰?別再找錯對象幫倒忙!

裝潢清潔

前言

房屋裝潢或翻新後先別急著入住,因為還有一個步驟必須執行,那就是裝潢清潔,入住前有沒有徹底清潔 100% 攸關家人健康。裝潢清潔主要是針對室內裝潢後,將粉塵、化學物質等髒污,以及大型包裝材等垃圾進行處理,分成裝潢粗精和裝潢細清兩種。

 

裝潢清潔類型

  • 什麼是裝潢粗清:指大型垃圾回收清除(燈具、家電的紙箱、保麗龍等大型包裝材)、初步清理大範圍粉塵和清除施工殘留水泥塊、殘膠、保護材等。
  • 什麼是裝潢細清:指全區域粉塵清潔,由上而下清掃天花板、間接照明、櫃體、牆面、門板、窗面、窗框、窗溝等所有物體表面及零件。

裝潢清潔

裝潢清潔流程

裝潢粗清流程

一般來簽訂裝修工程時,可談附加基本清潔,也就是粗清。請工班將安裝好的家電包裝材、保護板及施工廢料清運掉,之後以空氣槍噴塵,進行表面粗階處理,最後給客戶驗收並交屋。

如果是有鋪設木地板的裝潢,「粗清」是在鋪設木板前,將地面作一次表面清潔,處理掉粉塵污垢和異味,維持地面整潔後再鋪木地板,這樣地板下方就不會有陳年髒污。

裝潢細清流程

細清流程必須與清潔公司細談,最好在施工前預約打包人員,把開放區的物品全部裝箱,及在外箱標示內容物,全部集中在不裝潢的空間,或租借倉庫擱置。

細清順序是由上至下、由內至外執行。一開始以全室的間接照明除塵,接著是窗戶窗溝沙窗,而後處理牆面及櫥櫃,會卸下抽屜清潔,最後是地板吸塵及除膠作業。

現在很多冷氣是吊隱式,因此天花板維修孔等處也必須徹底清潔,還有間接照明溝槽、總電源開關箱等處,不放過任何粉塵積累之處。

 

裝潢清潔服務項目

裝潢清潔項目主要依照空間和家具分類,而有些清潔業者則以擅長清潔領域進行劃分,以擁有多年服務經驗的御用清潔公司來說,分成以下幾種類別:

  • 專業裝潢清潔
  • 空屋清潔
  • 居家清潔
  • 冷氣清潔
  • 地毯清潔
  • 地板打蠟

有住宅、商辦、店家等各類空間清潔需求,應先了解專業清潔公司與一般清潔人員差異

 

裝潢清潔準備專業工具

1、特殊材質裝潢

專業清潔公司比起仿間清潔,會針對不同建材和設施,使用特殊設備和清潔工具應對,有些高級住宅使用大理石、花崗石等材質裝潢,更應該聯繫有經驗的清潔人員協助處理,以免造成表面損傷引發更難以收拾問題。

2、廚房空間

廚房多有五金、木板等複合式材質,必須以鹼性清潔劑及特製工具處理。

3、衛浴設備

衛浴需要使用酸性清潔劑,以確保不傷材質前提,兼顧去汙效果。

4、補充:裝潢細清工具

細清工具則多以五金工具為主,例如:除膠劑、除蠟劑、浴廁清潔劑、玻璃清潔劑、油漆刷、小黃刮刀、大量抹布、海綿、馬桶刷、刮刀、平板拖把、水桶、汽車刷、水管、3M除塵紙和乾溼兩用工業用吸塵器。

假如家中清潔設備時缺少工具,最好不要使用其他物品替代,畢竟每種工具適合清潔的材質皆有所不同。原本想憑藉一己之力完成所有居家清潔步驟,卻因不慎操作越弄越糟,選擇口碑良好清潔公司,才是不二法門。

 

裝潢清潔費用評估

裝潢細清目前行情約 $600 ~ $800 / 坪,實際估價會視現場格局及清理難易度協調。

細清工程包含天花板內、窗戶溝槽、櫃體死角、抽屜內部的殘膠與粉塵清潔乾淨,再以工業用的洗地機清潔地面,整體清掃過程繁複耗時。因此收費會比粗清高,不過如果裝潢項目少、室內格局方正,可減少清掃動線等狀況,都可與業者討論。

 

裝潢清潔公司進屋時間

裝潢粗清時間點

裝潢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料材、電器等大小不一的廢棄物,在施工階段粗清,包括殘留水泥塊、裁切剩餘的木材、玻璃、大型料材包裝盒等,需分批搬運清理。

接近完工時,再來要清潔家電與燈具,因此會產生許多紙箱、保麗龍及各種保護包材等等,裝潢工班在此階段大多會協助清除,屋主可於初次驗屋時確認裝潢進度,同時順便了解需要安排細清範圍。

裝潢細清時間點

裝修工程(油漆、系統家具、木工等作業)完工 2~3 天後,是安排細清適合時間點,此時大致「塵埃落定」,家電也尚未歸位,室內有較寬敞的動線可供細清作業,不會因家具或家電導致清潔死角。

裝潢清潔

 

裝潢清潔服務推薦人選

剛裝潢過後的房屋,滿地粉塵及殘渣木屑遍佈,究竟該請誰來幫忙清潔?

設計師配合清潔團隊(通常報價內僅包含粗清)

由設計師合作的清潔團隊,專業人士建議需注意以下三件事情:

  1. 先確認合約細節,再行簽約動作。
  2. 費用是否含粗清:

有些設計師會在裝潢工程合約裡包含粗清費用,內容包括環境打掃,把工程廢料與裝潢包材清理分類,交由垃圾車帶走。

  1. 費用是否符合預算:

粗清每坪報價約 200 ~ 300 元,垃圾清運費用需另計,約為 $5000~6000 / 車。

大部分的設計報價僅包含粗清,相對沒有對房屋細部的處理,因此無法達到清掃後入住標準,這點與設計師溝通時,應特別進行協調,以免與期待不符。

 

一般打掃阿姨 (不適合裝潢清潔)

一般家事清潔是針對屋內頻繁使用,或是有油煙汙垢等區域,如:瓦斯爐、排油煙機、廁所死角等處進行深度打掃,使用到的專業及清潔工具跟裝潢細清完全不同。

平常我們請的打掃阿姨主要是專攻小地方居家清潔,不過裝潢細清是將屋內殘餘的有害物質,以專業工具進行處理,因此如果是裝潢細清並不適合委託一般打掃阿姨。

 

專業裝潢清潔公司 (專業裝潢粗清 + 細清)

裝潢粗清一般由清潔公司到場評估後報價,價格大約每坪 600 ~ 800 元。

專業清潔公司優勢在於具備專業清潔工具,以及聘用有經驗裝潢清潔人員,一般人無法處理的裝潢殘膠、油漆污點都能以不傷建材方式處理乾淨,甚至有專業的地板打蠟、拋光機,細清結束後的房屋狀態能達到煥然一新的效果。

 

選擇專業清潔公司重要性

網路上常看到有人分享,裝潢花了不少錢,所以清潔部分選擇便宜的清潔公司,沒想到卻是噩夢開始,清潔阿姨準備一台小型吸塵器就打算清潔整個裝潢後住宅,常常需要花錢再請專業的裝潢清潔公司做二度清潔,才能達到即可入住的乾淨程度。

搬新家千萬別敗在最後關頭,御用清潔公司擁有專業人才,同時具備優良清潔工具,跟一般家事清潔完全不同等級。以多年業界經驗來說,此類大型清潔公司為服務客戶提供 5 大保證。

裝潢清潔

專業保證-清潔服務員皆有專業清潔訓練合格證明

品質保證-若當次清潔過程中不慎損毀物品,損壞賠償最高賠償金額新臺幣伍仟元整。

收費保證-提供發票,保障客戶權益,全部清潔服務員皆有公司團保,打掃過程皆有憑有據,不用擔心額外支出。

客戶滿意-針對客戶需求可指定男性或女性服務員,預約清潔便利又快速,一通電話或上網皆可預約。

驗收清潔才付費-無須擔心收費過後對細清結果不滿意,御用清潔將等細清完畢以及客戶驗收之後才收費,讓您付費更安心。

 

御用裝潢清潔案例

 

 

其他裝潢清潔常見問題

Q1:可以請一般鐘點居家清潔做裝潢細清嗎?

答案是不建議!因為一般居家清潔與專業的裝潢細清,使用的工具跟受訓模式不同,細清需要更加熟悉各種建材的清潔特性,才不會誤傷裝潢及屋內設施,因此不建議請一般清潔人員替代專業裝潢清潔

Q2:什麼時候適合預約裝潢細清?

裝潢期間仍無法預約報價,因此最好在裝潢完工且工班確定撤出後,預約細清業者到現場估價。

Q3:相同坪數裝潢細清報價會有差別?

裝潢細清報價主要依據需要清理的坪數、窗戶多寡、施工狀態、室內外需求、系統櫃構造和數量多寡等多重因素來估價。因此就算是相同坪數,不同格局、不同狀態,最後估價出來的清潔費用也會略有不同。

Q4:安裝木地板前需要先清潔嗎?

如果要鋪設木地板,必須先進行地面清潔,因為瓷磚若有髒汙、雜物,在鋪設地板時會出現不平整的狀況,甚至日子久了會有地面拱起等現象。因此在安裝木地板前,務必請專業細清公司徹底清掃作業,並確認地面完全乾燥後才可進行鋪設工程。

Q5:裝潢細清可以使用一般吸塵器嗎?

市面上幾款主打超強吸力的吸塵器,號稱連塵螨也能一併處理,讓人誤以為「粉塵」等級的吸塵器就能自行清掃。事實上「粉塵」粒子極細微,加上成分可能是來自施工、木屑噴漆等,對人體會造成傷害,因此必須出動專業清潔工具,才能確保「粉塵」被清掃乾淨。

Q6:為什麼清潔後還有落塵?

一般施工完畢會建議靜置 2~3 天讓粉塵確實落下,才能進行打掃,因此不建議施工完馬上清潔,因為死角可能有潛藏粉塵。

清掃順序也很重要,步驟不對、全盤皆廢,最好方式是由上至下、由裡至外,一個區域一個區域分開進行,並且注意容易忽略細節如天花板、燈具上方、間接照明溝槽等等。務必確認有打掃乾淨,裝潢清潔確實是一門專業,因此才建議選擇有經驗清潔公司協助處理。

Q7:油漆跟水泥存在殘膠有辦法保證去除嗎?

因施工造成的髒污如:水泥殘留、油漆殘留、施工殘膠、施工粉塵、窗戶細節等等,細清專業公司都有相對應清潔工具。

如果是髒污狀態過於嚴重,必須請業者估價時評估達成目標及預算,一般裝潢造成的髒污,細清專業人員都能處理,如果有特殊需求也能在與業者溝通時時提出。

裝潢清潔

結語

裝潢粗清和裝潢細清可說是裝潢後,不可缺少的流程之一,很多清潔公司標榜有清潔服務,卻不見得有足夠專業背景。御用清潔對裝潢細清、裝潢粗清經驗充足,面對高難度裝潢工程訓練扎實,裝潢後清潔千萬別試著自己處理,打通電話或透過 LINE 聯繫專業清潔公司,才不會讓理想住家淪為粉塵集散地。

延伸閱讀